資源回收廠

  • >
  • 單位組織 >
  • 資源回收廠

介紹

學校、研究機構實驗室及產業界之實驗模廠所產生之廢棄物有異於一般工廠之事業廢棄物,其具有量少、種類繁雜、且多具毒害性、可燃性、腐蝕性及新增成份等性質,所牽涉到的處理技術層面很廣。以往學校實驗室所產生的污染廢棄物,多以委託代處理方式進行處理,但因近年廢棄物清理法不斷更新與加強管制,並限定代處理業者的合法處理項目,結果使廢棄物清除處理費用大幅提高,而過高的廢棄物處理的費用迫使部份學校實驗室的有毒廢棄物在經費有限下無法尋得合法的代處理業者,被迫貯存於學校校園內,對師生安全造成極大的威脅。
 
教育部因應89年第400次部務會報審查「改善各級院校校園污染防治公共設施綜合規劃報告」之決議,以期能妥善解決教育行政機關所屬各級學校暨附屬實驗室廢棄物(含廢液)之處理問題及可能之校園工安風險,乃編列3億5仟多萬元,以學校共同處理體系之模式,公開甄選「學校實驗室廢污管理處理中心」之設置。審議結果,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成立環境資源研究管理中心(簡稱「環資中心」),並於安南校區辦理實驗室廢棄物資源回收廠及實驗大樓新建工程,以妥善處理全國學校實驗室廢棄物,並提供處理、教學、研究及示範等服務工作。
 
環資中心之建立,不僅可有效處理各級學校所產生之廢棄物,且可逐步開發出因應不同需求的新處理技術。因此,環資中心的設置營運,是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同時具備實驗室廢棄物處理能力及學術研究的機構。其實驗室廢棄物處理,係依據安定化、資源化及無害化原則,經由物化、焚化及熔融等三套處理系統的運作,可以將所有廢棄物的毒害性加以無害化及安定化,並進一步進行資源回收。在處理過程中,不排放任何有害的氣體、固體、液體,環資中心的整體運作,將可協助國內各級學校妥善處理實驗室廢棄物,還給校園一個乾淨、安全的學習環境。
 

發展目標:
• 解決各級學校之廢棄物清理問題。
• 處理零廢棄、高效率及低污染。
• 達成「處理」、「研發」、「教學」及「示範」並重之願景。
• 焚化、物化及電漿熔融系統整合操作。
• 廢水及能源回收再利用。 

相關連結:國立成功大學環境資源研究管理中心

組織人員

姓名 單位職稱 學歷 E-MAIL
吳重霖 廠長 z8406004@email.ncku.edu.tw
張志平 組員 npustping@yahoo.com.tw
黃蘭萍 組員 tayna73@yahoo.com.tw
施孟君 組員 b4890n043@yahoo.com.tw
林千惠 組員 z9712031@email.ncku.edu.tw

主要業務

廢棄物分類 
• 廢棄物來源
  – 教育部轄下各級學校及大專院校實驗室廢棄物
   –   共同處理機構:大專院校、高中(職)及國民小學
   –   餘裕處理容量:機關團體檢驗室、環境檢測葉、研究機關(構)實驗室(不包含醫療廢棄物)
• 廢液 
 – 有機廢液
       • 含鹵或不含鹵有機廢液 
 – 無機廢液 
       • 氰系,汞系,酸,鹼及重金屬廢液 
 – 廢油 
• 固體廢棄物 
 – 可燃性 
 – 不可燃性

儀器設備

處理系統 
1.焚化處理系統
焚化處理系統,主要包括進料、燃燒室、冷卻塔、袋式集塵器、填充洗滌塔及排放煙囪等單元。各單元操作流程(詳圖一)及條件分述如下:
(1) 進料:有機廢液以管線輸送至燃燒室,利用霧化裝置將廢液噴入燃燒室內進行處理。可燃固體廢棄物部份,則以進料裝置將廢棄物推入燃燒室。 
(2) 燃燒室:本系統共有二個燃燒室,一次燃燒室操作溫度約850~950°C,二次燃燒室則保持在1,050°C。其中,二次燃燒室廢熱提供脫水污泥乾燥熱源,並接受熔融系統合成氣進行能源回收。
(3) 冷卻塔:本系統共有二個冷卻塔,將廢氣由燃燒室出口溫度1,050°C降溫至180°C。
(4) 袋式集塵器:本系統共有200支濾袋,輪流操作以捕集粒狀污染物及活性碳。
(5) 填充洗滌塔:針對本系統廢氣中之酸性氣體進行去除作業。
(6) 煙囪:提供廢氣排放,並裝設去除白煙加熱裝置及相關空氣污染物監測裝置。
(7)設計處理量: 375 kg/h

圖一

2.物化處理系統
物化處理系統,主要包括前處理、連續式化學混凝沉澱、高級處理等單元。各單元操作流程(詳圖2)及條件分述如下: 
(1) 前處理批次反應槽:前處理單元包括氰系、汞系、酸鹼及重金屬等前處理槽,將濃度變異性很大的無機廢液進行各項前處理。
(2) 連續式化學混凝沉澱:將完成前處理的廢水配合焚化及熔融系統所產生的廢水,導入本單元進行化學混凝沉澱。主要處理方法為氧化、中和、沉澱、吸附、分離、混凝 
(3) 高級處理:利用逆滲透、活性碳、離子交換樹脂等高級處理設備,將廢水處理成可供焚化及熔融系統之冷卻用水,達成水回收再利用的目標。 
(4) 設計處理量:625 kg/h

圖二

3.電漿熔融處理系統
熔融處理系統,主要包括進料、反應室、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及煙囪等單元。各單元操作流程(詳圖3)及條件分述如下:
(1) 進料:進料系統包括不可燃固體廢棄物進料輸送機、焚化灰渣及乾燥污泥進料器,此外,為因應還原性氣氛操作,本進料系統備有兩道閘門及氮封機制,以維持缺氧環境。 
(2) 反應室:電漿系統提供1,500°C的操作環境處理廢棄物,反應室下方則有兩個出渣口,可將不同密度的熔渣或金屬熔融物排出。
(3) 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包括文式驟冷塔將廢氣溫度降低至180°C,然後由填充洗滌塔進行酸性氣體之去除及汞去除裝置吸附氣相中的汞。 
(4) 煙囪:提供廢氣排放,並裝設熱氧化器燃燒合成氣。
(5) 設計處理量:進料43 kg/h,含21 kg/h的污泥、22 kg/h的灰渣。其個別的組成如下灰渣(SiO2 34.7%、水20% 、CaO 27.1%) 污泥(水10%、Na2SO4 27%、Na2CO3 29.8%、Ca2+ 13.5%、CaF2 4.5%)

圖三